close
成為合法人妻之後的首發就要來點賢慧的. 今天要登場的是祖傳秘方止咳化痰金棗醬. (其實不是我家祖傳, 是跟我乾媽學來的!!) 

話說我結完婚之後, 才一回到亞特蘭大, 我跟我家那個熱騰騰的剛出爐的新科老公就開始陷入流感的魔咒.

前兩三天先是高燒喉嚨痛全身痠痛外加皮膚痛. 之後就開始鬼打牆. 早上起床的時候還有點燒, 到了傍晚就感覺好像感冒好了, 晚上的時候是一尾活龍. 然後半夜一睡覺就咳得要死, 然後隔天起床又開始發燒. 每天都要這麼巡迴一次, 害我每天都像放羊的小孩, 晚上先是自誇病好了, 隔天一起床又病懨懨.

這最要人命的莫過於咳不停. 尤其是半夜咳到飆淚. 八仙果, 枇杷膏, 喉糖, 咳嗽藥 沒一樣有用.

我家老人的鬼打牆症頭則是跟我完全相反, 他是早上起來一尾活龍, 到了晚上又軟綿綿. 本來星期四以為快好了, 星期五晚上正好可以去狂歡, 沒想到星期五來個大發燒, 燒到星期六星期天. 然後一開工又不燒了. (這樣很衰. 都不能請病假!)

這最要命的莫過於咳一個禮拜咳不停. 尤其是半夜咳到飆淚. 八仙果, 枇杷膏, 喉糖, 咳嗽藥,沒一樣有用.

就這麼咳了一個禮拜, 一點進展也沒有, 想想也不是辦法. 突然想到黃媽一直強力推薦的金棗醬. 黃媽氣管不好, 一吹到涼風就很容易咳. 她喝了之後, 感覺氣管強壯很多. (是醬形容嗎?)

我本來就對蜜餞類一點興趣也沒有, 所以對金棗醬也沒甚麼好感. 但都咳到要虛脫了, 再難吃也得吞了.

原本以為金棗醬很費工, 但做了之後才發現其實一點也不難, 只是要花時間.

我花了一整個晚上燉, 一邊燉一邊偷吃. 就這樣當天晚上睡覺的時候馬上就不咳, 一夜好眠. 之後的一個禮拜我天天喝一杯金棗茶, 頂多吹到涼風的時候會咳個一兩聲.

會有這麼好的效果其實我很訝異, 因為原本的食譜是要加冰糖, 可是我買不到冰糖, 就用結晶砂糖代替. 原本的食譜是要話梅, 我也生不出話梅, 因此用中藥店買的梅子粉代替. 這樣惡搞的結果還這麼有效, 就可見如果按原食譜做的功效一定更強.

比例:

1.    金棗 1

2.    冰糖 12 – 1 (祖傳秘方的比例是1斤金棗1斤冰糖, 可是乾媽把糖的份量減少成12, 我自己又再減少成約8) 根據說法是用糖把金棗蜜住可以增長保存的時間. 但實在是甜到我無法接受, 所以我又擅自減糖. (PS 我是螞蟻, 很愛吃甜, 我對甜度的接受度很高, 所以如果能甜到我無法接受, 那真得是非常甜. 不過因為我用得是結晶砂糖, 有可能甜度比冰糖高, 所以如果用冰糖做的話, 可以酌量增加.

3.    話梅 10 (話梅的功用是化痰)

4.    1 (這個比例是快鍋的比例, 如果用電鍋燉的話, 水的量要減少, 如果用爐子直接燉的話, 水量可以增加一些因為水份會很容易蒸發. 我用爐子燉, 加上因為一開始單位換算有點混淆, 所以我用大約1.3斤的金棗對1.75杯的水. 燉到最後, 其實水好像都蒸發掉了.)

 

做法:

1.    金棗跟水先一起下去燉, 用小火燉到金棗可以輕易的用湯匙壓爛的程度. 這個步驟我燉了一個小時左右 (祖傳做法是每顆金棗都要先用刀子劃開, 可是真得是太麻煩了)

2.    把所有金棗壓爛到不成型

3.    加入話梅跟冰糖用小火繼續燉, 燉到金棗的皮跟纖維都化開, 像是柚子醬的程度就完成了. 我又繼續燉了大概四個小時, 燉到非常黏稠

4.    之後用濾網江金棗的子跟渣濾掉. (我沒有做這個步驟, 因為實在太黏稠, 要花一段時間濾. 我的做法是金棗醬泡茶之後 再把渣濾掉. 再懶一點其實也可以連皮帶渣一起吃下去. 除了口感沒那麼好吃外, 其實金棗渣的功效跟金棗醬一樣)

5.    金棗醬直接泡溫水或紅茶喝. 

 

黃小油吱吱叫:

1.  這次完全忘了要拍照存證留念. 下次有做再補圖吧!!!

2. 我這次煮一斤多, 兩個人每天吃, 一個禮拜不到就沒了. 黃媽說其實可以一次燉的幾十斤, 燉一次, 一整年都有得吃. 不只可以保護喉嚨, 平常還可以當柚子醬泡茶喝.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ulandaiy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